孕产妇住院分娩24小时免费接送电话:0719-7233727欢迎访问十堰市郧阳区妇幼保健院、郧阳区妇女儿童医院网站!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其他 > 妇幼文苑

学习“你凭什么在单位立足”有感

时间: 2019-08-06 17:57:18 信息来源:儿科

  今年年初,一篇“你凭什么在单位立足”的文章在主流媒体《人民日报》、《新华网》等刊发,一时间引起大量转载和热议。在五月份的党支部主题日活动中,我院领导以此为内容,给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,通过学习我感触颇深,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的体会。

  何谓立足,顾名思义,就是在一个环境当中稳定下来,站稳脚跟。我们的中华民族不断繁荣昌盛,在世界越来越有影响力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、先进的文化,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勤劳勇敢的人民;我们妇幼保健院要想在同行业中站稳脚跟,立于不败之地靠的是院领导的正确决策和一支积极向上、忠诚敬业的员工团队;那么具体到一个人靠什么在单位立足?文章主要用十二个词汇“忠诚、敬业、积极、负责、效率、结果、沟通、团队、进取、低调、成本、感恩”来详细说明了一个人在公司靠什么立足。虽观点看似平淡,却蕴涵着深意。一个人若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干得长久,那就必须要遵循这十二个原则。这十二个原则也是人生职业生涯中的一种财富,会激励你不断前进,使你更热爱自己的事业。所以,勤奋、忠诚、敬业、自信、负责、感恩是人生成就事业的基石。作为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一名医务人员,我该怎么做才能对单位有所贡献?怎么做才能在单位立足?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。

  一、勤于学习 提升素质
      学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,学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。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,尤其是医务人员,在医学知识不断更新的今天,学习显得尤为重要,稍不留神,就远远落后于别人。我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、业务技能,还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,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;要学习法纪知识,增强敬畏意识;还要学习文学知识,汲取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养分,提高文学素养,提高待人处世的能力。学习的方式方法有很多,可以从书本上学、网络上自学;也可以以培训、听讲座方式学;可以向身边的同事学习,也可以向先进模范学习。总之,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发展壮大,才能提高各方面的素养,才能更好为患者服务。所以说勤于学习是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。

  二、爱岗敬业 尽职守责
       通俗讲爱岗就是热爱本职工作,作为一名医务人员,不论你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,尽职尽责。以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,以进取向上的工作作风去努力工作,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。敬业和爱岗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,俗话说:“位不在高,爱岗则名;资不在深,敬业就行”。一个有敬业精神的人才会有创新的动力,才会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求、不断进步,取得理想的工作效果。反之,在工作中得过且过、平平淡淡,不可能取得理想的工作业绩,也不会真正体现出自己的价值,更多的情况下可能跟不上时代的脚步,最终会被淘汰。实际上爱岗敬业也是忠诚、担当、负责的体现。忠诚于自己医院,忠诚于自己的事业;敬业也是一种职业道德,我们从事的职业是治病救人,所以更要敬畏职业,敬畏生命,对待病人要一丝不苟,认真负责;遇到问题要敢于面对、勇于担当,不推诿、不扯皮。爱岗敬业是一个医生职业生涯中必备的素质。记住别人的一句话“不爱岗就会下岗,不敬业就会失业”,让我们医路前行,为自己创造价值,为单位创造价值。

  三、精诚团结 无私奉献

  “一支独秀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”,一个人即使再优秀,在整体面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,所以说,在职业生涯中团体意识、大局意识非常重要。如果说保健院是个大团体,那么个人所在的科室就是个小团队,一个良好的团队需要有团结协作精神,首先沟通显得尤为重要,包括人际之间的沟通,上下级之间的沟通,科室之间的沟通等。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可以达到彼此之间心灵上的交流,增进团结,形成共识,从而在团结有序的氛围中推进工作,增强效率;其次要有良好的心态。不要因为取得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、好高骛远,也不要因为受点挫折就怨天尤人、一蹶不振;要学会包容,与他人和平相处、互帮互助,共同进步;第三要懂得感恩,人只有心存感恩,才能有所担当,有担当才能有所作为。感恩单位能接纳你,给你创造了生存发展的平台;感恩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和托付;感恩帮助过或批评过你的人使你不断成长进步。最后说说奉献。医生的天职就是奉献,我们身处治病救人的岗位,就得要多付出、多奉献,就得要牺牲与亲人和朋友团聚的时间,我们不能只将奉献停留在脑海里,停留在口号上,我们要将奉献应运到实践中,真正做到任劳任怨,无私奉献,为病人服好务,为医院做贡献。

  总而言之,一个人的能力可以有大有小,但只要常怀忠诚感恩之心,老老实实做人,踏踏实实做事;勤勤恳恳工作,兢兢业业奉献;严于律己,乐于吃苦,对工作高度负责,困难面前积极主动想办法,不断提升自我,突破自我,超越自我;团结同事,坚持以科室利益为重的原则;舍小家、顾大家努力维护好单位形象,多为单位作贡献。那么你一定会是一个让领导信任、受同事尊重的优秀员工。

  (儿科 罗桂明)

下一篇:产房里的“痛”

上一篇:妇保科一位产后妈妈的故事

十堰市郧阳区妇幼保健院
院办电话:0719-7231577
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电话:0719-7233727
病友服务中心:0719-7237616
十堰市郧阳区妇幼保健院
微信号:yunyangqu-fuyou
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东岭街63号
邮编:442500
版权所有:十堰市郧阳区妇幼保健院 邮政编码:442500 鄂ICP备19019401号

挂号缴费,不用排队

公众号
关闭